科技委员会科技委员会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传播夏令营初体验

为促进科学传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学生在世界级科研环境中学习与实践,我系教师徐奇智和黄雯带领8名科大学生于7月22日前往英国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参加科学传播国际暑期学校。该暑期学校旨在通过一系列讲座和实地考察,引领学生了解最前沿的科学传播学术研究发展态势,锻炼学生的科学传播实践能力。

在完成入学注册、办理入住手续并领取校园卡后,同学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畅游了美丽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园,体验古典的校园风景与独特的人文气氛。随后,同学们参加了暑期学校的欢迎仪式与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夏令营的老师激情澎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辉煌历史、国际影响力、学术成果与人才培养成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学生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大学排行榜单中稳居英国前十。

开幕式向我们展示了夏令营的大体情况与安排,介绍了夏令营的老师以及全程陪同的学生志愿者。此外,还分享了英国曼彻斯特和英国其他地区值得游玩的风景名胜情况,并提醒了住宿与出行期间的注意事项。

开学第一课上,科学传播夏令营的负责老师Elizabeth Toon和Harriet Palfreyman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科技传播的内容和定义,使同学们对科学传播有了整体的概念和把握。

此外,研究科幻电影方向的David Kirby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用科学讲一个故事,并探讨了用科幻电影传播科学的方法。接下来,同学们在教室共同观看了一部讲述人类与人工智能如何共处的电影——《机械姬(Ex Machina)》。同学们就科幻电影、人工智能与科学传播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老师要求同学们分小组构思出与科学相关的电影想法,并阐述剧本内容细节,一个个奇妙的科幻构想在课堂中产生,并得到了老师的点评和建议。

为迎接各位老师同学,促使大家更快适应当地生活,曼大还举办了一次破冰聚会。各国师生们在这次聚会中关系更加融洽,相谈甚欢。

曼大暑期课程就读期间,同学们听取了有关英国卫星数字电视业务分析与科学传播的讲座,并进行了相关讨论。同学们这周有很多心得体会。

张欣宇(科大人文学院研究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是一个既激情洋溢又严谨求实的学校。在这里,有'摇滚明星物理学家'之称的高能物理学教授布莱恩考克斯,也有1867年建造的英国最大的大学博物馆。科学传播夏令营课程、住宿悉心安排,筹备、反馈细致入微,任务、游览因材施教,以下午茶派对这种最'英国'的方式向我们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

李春瞳(科大化学学院本科生):"认识了一群有着有趣的灵魂的朋友,每天认真的练英语听力,吃三明治吃到绝望。"

李明泱(科大人文学院本科生):"出国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地生活,我们同学们纪律性强,集体行动,互相帮助,大家的生活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提高了不少。" 关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曼大志愿者Tom透露,未来将有卡拉ok活动,利物浦、切斯特等地的旅行以及将会参观几个有意思的科技馆和博物馆,最终根据各位同学的研究方向撰写相关论文,进行学术汇报。

曼大科学传播暑期学校的学习生活很有意义,同学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口语且学习了科学传播的理论。接下来同学们将会看到更多令人期待的科学传播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