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委员会科技委员会

Design Workshop思维发散,创意碰撞——光涧实验室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面向"文理复合英才班本科生"开设的"创新媒体设计"课程,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UNI LAB咖啡厅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实验课程"Design Workshop"(设计冲刺工作坊)。课程同时还有光涧实验室、社会组织、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成员共同参与,发散思维。

Design Workshop介绍

Design Workshop(设计冲刺工作坊)是光涧实验室一直在使用和迭代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源自谷歌的Sprint方法,是多种设计方法的集中实践。Design Workshop 可以在短时间内,针对一个命题/挑战,快速产出解决方案并获得用户反馈。它分为「洞察 - 问题 - 解决方案 - 验证」几个环节,是一个「从发散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思维过程。

光涧实验室一直在实践的 Design Workshop 是一个非常普适的产品创新方法论。这个方法让我们从用户的角度切入去寻找创新的机会点,并且快速地完成解决方案的设计和测试、用最短的时间来验证我们的假设和主意。

创新媒体设计课程简介

创新媒体设计课程由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谢栋、徐奇智开设,介绍媒体产品设计和互联网产品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一般过程,以及设计过程中的各种方法论,包括用户中心设计、用户体验、用户画像、问题定位的方法BOX+和HMW、解决方案的方法Co-Design和Focus Group等,并在这些方法的基础上导入设计工具,要求图形化表达和故事化表达。以课堂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媒体运营能力。课程探索媒体产品和互联网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创新实践课程的主题任务以问题解决为核心,训练学生的设计思维、产品思维、运营思维,并让他们应用于实践中,定位并利用媒体产品设计解决一个具体的社会问题。

光涧实验室介绍

光涧实验室是一个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的创业服务机构,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咨询服务。光涧实验室专注于实践和分享「创造美好产品的系统化创业方法论」,我们希望帮助那些有着同样愿景的团队,掌握通用的创业方法论,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光涧的使命是,凝聚有相同愿景的创业者,为他们提供投资和服务,共同探索、创造和分享更大更美好的世界。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富有创新精神的、追求高品质的创业者。我们希望能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用我们在人才、品牌、设计上的优势和经验,为他们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实践理想,一起创造让世界变得美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