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委员会科技委员会

爱丁堡国际科学节首席执行官Simon Gage博士一行来我系交流

爱丁堡国际科学节组委会首席执行官Simon Gage博士一行来我校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交流,科技传播系主任周荣庭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科技传播系总支书记王国燕等负责接洽,双方在我校北区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会议室就如何合作落实爱丁堡科学节落地合肥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

爱丁堡国际科学节始于1989年,由爱丁堡市议会和苏格兰行政院发起,是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科学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科技的公众庆典活动。该科学节于每4月初举办,为期两周,包括科技成果展览、动手制作体验、以及各种亲子活动等,更有遍布整个城市的学术演讲、科学秀和工作坊,吸引来自英国各地以及国外的众多参观者。Simon博士作为爱丁堡科学节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也是这个项目最早的发起者之一,已连续参加此项目29年,在科普创意与全民参与科学活动方面尤为见长。2011年,Simon博士因为在科普领域卓越不凡的服务而获颁OBE(英国官佐勋章)。此次Simon博士率团来访,旨在借助科大科普实力和爱丁堡科学节的资源,共同促进科普项目在合肥的顺利落地。

交流期间,周荣庭教授向来宾详细介绍了科技传播系在科普创意产业实践、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做法,并展示了由科技传播系原创的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沉浸式体验项目及其他科普类AR案例视频。王国燕书记曾于2015年受Simon Gage邀请深入调研了爱丁堡国际科学节,她向Simon介绍了我校每年5月份开展的科技活动周为社会公众奉上的科普盛宴,特别重点展示了今年新增的科普亮点内容,即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等科学家率先走向科技活动周第一线,面向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做出趣味横生的科普报告,深得公众的喜爱与欢迎。

 Simon博士表示希望与我校尤其是与科技传播系进行爱丁堡科学节合肥会场建设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展望了未来打造"爱丁堡科学节中国科大分会场"的共同愿景,有望为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注入国际化元素,以世界一流科普品牌与平台来为社会大众奉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且体验度强的公众科普活动,激发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们探索科学奥妙的热情,从而为提升中国公众科学素养做出贡献。